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力争科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1-04-20 10: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科技创新 十四五 清洁能源

摘要:据介绍,大连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创造出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有力支撑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讯  见习记者施文郁报道  在辽宁省大连市日前召开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表示,“十四五”期间,大连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创新能力将实现新跃升,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英歌石科学城初具规模,创新平台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方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据介绍,“十三五”特别是2017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来,大连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主要科技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大幅提升,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大连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1.63%提高至2019年的2.85%,高于全国(2.23%)0.62个百分点,高于辽宁省(2.04%)0.81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的排名从第13位跃升至第8位。2020年大连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475家,是2015年(556家)的4.45倍。2020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61.6亿元,是2015年的3.3倍,年均增速达到28.5%,高于全省1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2020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大连在78个创新型试点城市中排名第17位,位列东北地区榜首。

据介绍,大连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创造出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有力支撑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于晓丹表示,“十四五”期间,围绕“强基础,建平台,促转化,育主体,聚人才”,大连将重点落实六方面重点任务:以英歌石科学城建设为龙头,全力争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为目标,推进科技赋能现代产业发展壮大。以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为抓手,破解“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难题。以人才团队引进“带土移植”为导向,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为突破口,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移转化。以制度创新为保障,营造科技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