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大唐:“三微+”产业 促进乡村风貌和农民收入双提升

2021-09-09 17:05 中国发展网
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 产业融合

摘要:“三微+”产业项目以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为突破口,打造家中产业、庭院产业,以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融合共促,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群众家庭创收探索出新的更丰富的渠道,推动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进,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带来了新的思路。

中国发展网讯  位于离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县城110多公里、近巴马地界的板兰村和安兰村,是典型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村,土地贫瘠、物匮业乏,平均每户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7亩。农户在山多地少的恶劣环境中抠土种粮,主要以种植玉米、火麻、黄豆,养殖鸡、猪、山羊解决温饱和收入问题。全面脱贫后,中国大唐聚焦巩固拓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板兰、安兰村谋划发展“三微+”产业项目,构建起了以村级特色产业为主导、“三微+”产业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帮扶体系。

“三微+”产业是指以“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为主的农村微型产业,主要是利用农村狭小闲置的土地空间,如农民住宅旧址、路边坑道、房前屋后被搁置的方寸之地等,尤其是对于当地喀斯特地貌环境因地制宜开辟有限的可利用空间,用以种植蔬菜、果树和花草,形成了村集体特色产业的补充环节,是在缺土缺地恶劣环境中以创新谋利益而发展的新型农村产业模式。

2021年,中国大唐为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战,向定点帮扶的广西大化县板兰村和安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共5人。驻村工作队从乡村风貌整治提升入手,将“去旧”和“建新”相结合,在板兰、安兰村各选出2个自然屯作为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屯,同步实施了“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和“三微+”产业建设专项行动。首先,按照“一屯一清单、一屯一方案”合理规划,在板兰村岩江屯、卡分屯和安兰村弄岜屯、长垌屯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村庄生活垃圾10吨,清理乱堆乱放13处,发放灭蚊驱蟑设备40余套次,清理村内沟渠200多米,拆除残垣断壁8处,清理乱搭乱建14处,广告招牌15处,拆除危旧房9间,新增绿化300多米,将农村被浪费的空间腾让出来。其次,在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基础上,进行“三微+”产业项目建设,对农户各家庭院、菜园、集体用地等砌砖搭墙,修建起“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种植蔬菜、果树、花草共40处,在解决了农村人口种植玉米、火麻等农作物带来的长期无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问题的同时,为破解农村家庭创收渠道单一、村庄治理水平低、环境脏乱差、文明风气低等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思路。

“三微+”产业项目以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为突破口,打造家中产业、庭院产业,以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融合共促,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群众家庭创收探索出新的更丰富的渠道,推动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进,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带来了新的思路,在喀斯特地貌特殊环境下的山区农村中前景甚佳。

目前,“三清三拆”取得了初步成效,“两村”示范屯内实现了村庄通透敞亮、干净整洁、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巨大改观,农村人居环境、群众生活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加大乡村环境治理力度,将“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和“三微+”产业建设扩展覆盖至全村范围,着力推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和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业兴人和的幸福乡村。(陈丽)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