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曹彤: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方向

2021-10-18 09:50 中国发展网
数字金融 金融机构 商业银行

摘要:目前,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方向,深刻改变着金融体系,新型数字金融机构持续引领创新,传统金融机构快速转型、发挥优势。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机构体系的经营主体,正在经历着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合作业务,利用数据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在贵州省贵阳市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等承办,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等协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 秋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上,IMI联席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与会表示,目前,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方向,深刻改变着金融体系,新型数字金融机构持续引领创新,传统金融机构快速转型、发挥优势。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机构体系的经营主体,正在经历着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合作业务,利用数据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QQ图片20211017171546

曹彤表示,数字金融是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相融合的产物,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驱动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今年七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围绕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重大课题,加大研究力度,增强政策储备。

曹彤认为,数字科技的渗透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它帮助银行机构“非接触式”展业,在数字化支付结算、线上信贷、在线交易结汇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它模糊金融业务的边界,“创新”与“监管”不匹配、网络安全性质疑等问题也造成银行系体内风险积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中国数字经济方兴未艾、蓬勃发展之年。回望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而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则逆势而上,大数据、区块链、5G通信等新兴技术为经济注入新动能,也催生了线上办公、城市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等新兴业态。数字科技向经济领域的渗透日益深入和多元,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

据介绍,“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自2007年首次开办以来至今已有十四个年头。十四年间,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鉴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2007年以来,在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中,货币金融圆桌会议覆盖的话题紧随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络。曹彤表示,相信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聚焦国家重大金融战略问题,加强基础理论与政策研究,逐渐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