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上海农交所:架起乡村振兴的一座“桥梁”

2022-07-28 15: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用好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逐步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民从这项改革中持续受益。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乡村如何振、怎么兴?近年来,上海农业要素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农交所”)通过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的流转公开交易,提高了农村要素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累计成交项目3万余宗,成交额近100亿元,为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服务,架起了乡村振兴的又一座桥梁。

据介绍,上海农交所是一家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农业要素交易服务机构,于2009年9月揭牌成立,业务涵盖农村土地经营权公开流转、农村集体产权租赁交易、农业技术成果转让、农产品交易价格指数发布、生态权益补偿等共九大类。

目前,该所已建立了101个镇级分中心(其中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分中心80个,农村集体产权公开交易分中心21个)、1400个村级服务站,工作开展至今减免涉农经营主体交易服务费8000余万元,为农村土地流转和集体资产公开租赁增值近亿元,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乡村振兴,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据悉,自2014年8月起,上海农交所土地流转交易流程文本从开始筹划,到如今修改完善了5稿,今年将进行新一轮的修编;自2016年9月,上海农交所集体产权公开交易试行版本制定完成,并在其后根据试点交易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定期进行完善修编,至今已经形成第三个试行版本。与此同时,上海农业要素交易所对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入市公开交易提供了先前且有效的经验,对2013~2014年专题研究的农村土地流转与农村集体资产的公开交易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着深远的影响,也为2014年国务院71号文件的出台提供了基础。

农地经营权流转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让分散资金聚起来,也让增收渠道多起来。

走进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镇周家浜村,怡人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干净的村道,整洁的民居,田间绿油油的水稻长势正好。“种粮大户”范冬英说:“通过网上公开交易农地经营权流转,让我可以放心当田把式,一口气流转了150亩地,种上了绿色水稻。”

去年,一场农地转让改革在松江区小昆山镇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全国第二批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小昆山镇在松江区首先试行农地经营权流转网上公开交易。

在小昆山镇农地流转评标现场,评审组专家们从从业经历、经营能力等各个方面“犀利”提问,并在纸上记下每一项的打分。后期这些分数一经汇总后,将从高到低,最终决出农地经营权的得主。

工程要竞标,人们已习以为常,农民种地也要竞标,倒是不多见。据介绍,小昆山镇被列为松江区农地经营权流转公开交易市场建设试点,率先在松江区实施农地经营权流转网上公开交易工作。

小昆山镇经管所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的土地信息梳理、网上信息发布、资格审查、发放投标通知书,如今的评标现场会,已是这套规范流程的后期阶段,也是公开交易工作中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之后,中标信息经历公示后,中标者将正式获得为期五年的土地经营权。

如此一套严苛的程序走下来,规范了农村土地流转,也让范冬英吃了定心丸。“以前是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投票,现在是村、镇各级专家一起打分,更加规范了。”经历层层考核去争取经营资格,也让范冬英感慨,如今的农民是一份有尊严、有要求的职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如何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的资本化运营,使其保值增值?不久前,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永民经济合作社农家会所,年租金竞拍价从13万元涨到15万元,这让村民们乐开了花。“通过农交所平台交易租金增加18%。”奉贤区奉城镇永民经济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如释重负。原来这是一处闲置的农家会所,多年来无人打理,通过农交所平台让农家会所重新焕发生机,实现了集体资产的增值和保值。

上海农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早在2020年,青浦区朱家角镇、重固镇、徐泾镇等地就组织开展了十余次竞投会,其中溢价最高的一笔项目单价增值达到157.11万元;溢价率最高的达184%,租金从7.008万元/年增至19.9万元/年成交。还有将报废资产盘活的,集体收益从0元直接增值了43万元。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用好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逐步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民从这项改革中持续受益。

“农村土地流和农村集体资产是实现广大农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农村改革的重中之重。”农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践中,通过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来规范土地流转、集体资产交易行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然而,对农村土地流转和集体资产是否应当通过当地的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公开交易,还有许多不同的认识。有的地区集体资产进场交易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偏松偏软,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一方面政府下大力气清产核资壮大集体经济,而另一方面诸多集体资产规避进场交易,寻求暗箱操作。因此,建立并落实好集体资产交易进场制度,是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保障农民利益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