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汉口火车站:开启“六好”春运模式

2020-01-13 14:34 中国发展网
汉口火车站 春运

摘要:这标志着力求展示百年老站新作为的汉口火车站推出的2020春运“安全好、秩序好、供给好、服务好、口碑好、治安好”的“六好”模式正式开启。

“今天孩子放假了,我带他出去看一看。以往带着小孩、拎着行李到火车站时,还要取票,取票后进站时又担心车票遗失。现在好了,刷身份证就OK了,不仅节省了时间又不用担心票掉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带娃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的武汉乘客邓淑萍女士如是说。

5e1be17cdcf41

这标志着力求展示百年老站新作为的汉口火车站推出的2020春运“安全好、秩序好、供给好、服务好、口碑好、治安好”的“六好”模式正式开启。

从南京到汉口的乘客徐一平一下火车发现换乘不用安检,连连竖起大拇指说,女生力气比较小,换乘时再也不需要把十几斤的行李箱重复搬上搬下了,轻松了许多。“免检模式”这一便民举措的推出,大大减少了旅客换乘时的不便,使出行更加便利,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汉口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席珊珊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汉口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85万人,创春运历史新高。近几天,汉口站日均发送旅客9万多人,预计腊月二十八日可望突破日发送旅客15万人。

5e1be17f331a2

汉口火车站站长胡耀龙表示,为了让旅客来得了,走得好,着力打造“六好”春运模式,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智慧化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升级标识导向系统。按照打造“自助式”标识导向系统的思路,优化亮化站区及周边引导标识5579块,改版升级了车站微信公众号VR导航系统,确保旅客在站区任意位置均能简洁明了获取方向指引。    

大力推进电子客票。按照“畅通流线,让旅客便捷自助进出站”的思路,在全站范围内更新换代自动检票闸机187台、半自助检票终端46台,并升级了闸机检票系统,实现车次信息和数据与客票网同步,确保旅客快速进出站和便捷换乘。

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新建车站综合指挥中心,改进BAS系统(楼宇自动化),依托信息化平台24小时实时监控设备状态,保障电梯、空调等重点服务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同时,引入投用了智能储物柜、VIP厕位智能引导系统等,让服务更精细更智能。

人性化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实行差异化服务。开设务工人员、军人、伤残人士售票窗口,设置军人候车室和重点旅客候车区,为重点群体开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同时,新建投用了中转换乘通廊,并新装了自动检票闸机,让旅客中转换乘更省时省力。

5e1be180e2453

拓展特色服务。在落实好“心连心”服务台既有的信息咨询、导购导乘、助残助行、寻亲寻物、缝衣缝包、投诉处理等服务项目基础上,聘请专业医务人员在春运期间开展紧急医疗、送医送药服务;外延“心连心”温馨服务小屋到站前广场;联动形成涵盖汉口本站、汉宜线和武孝线的“心连心”链接服务体系。

畅通诉求渠道。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爱心、热心、用心、耐心、细心、贴心的“六心”工作法,在站内服务台、候车室、出站口、售票大厅等醒目位置公布服务电话,全面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确保旅客诉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优美化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亮化美化站区环境。对旅客候乘和通行区域进行了深度保洁,更换了节能、高照度的灯具;对“老幼病残孕”候车区进行了重新设计装修,新增加了候乘信息显示屏和滑梯、秋千、篮球架等儿童游乐设施,升级改造了哺乳室,让旅客出行环境更温馨。

深化“厕所革命”。推行厕所“三化、三清、三无”标准(即:净化、亮化、绿化;垃圾清、积水清、污渍清;无烟头、无痰迹、无异味),加强保洁力量,加密督查频次,并在厕所内配置洗手液、卫生纸、芳香喷雾、绿植、贴画等,让旅客出行环境更舒适。

倡导绿色出行。车站将陆续投放使用100组环保分类垃圾箱,引导旅客分类投放垃圾。同时,严格落实《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的禁烟规定,加大禁烟力度,净化旅客候乘环境,让旅客出行环境更文明。(廖亮  代能跃  陈 伟)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