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把村里的事儿、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事儿办

2021-02-25 15:45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驻村近3年时间,矫老师尽自己所能,利用国家的富民政策,给所驻村带来了新变化。矫老师一直秉承一个信条:村里的事儿、老百姓的事儿,就是他自己的事儿。把自己和村里的人和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矫松林赢得了当地组织和村里的认可和赞誉。

60371ce34a30d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见习记者施文郁——记大连市庄河市大郑镇平房村第一书记矫松林

矫松林是庄河市大郑镇当地中学一名老师。2018年4月,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中学教导主任岗位上被选派为镇平房村第一书记。大郑是他的家乡,以什么方式回报家乡,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点事情,一直是矫松林的愿望。驻村近3年时间,矫老师尽自己所能,利用国家的富民政策,给所驻村带来了新变化。矫老师一直秉承一个信条:村里的事儿、老百姓的事儿,就是他自己的事儿。把自己和村里的人和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矫松林赢得了当地组织和村里的认可和赞誉。

以党建为引领 示范效益显著

平房村位于庄河市大郑镇西南部,以农副产业以种地和水貂养殖为主,另外,该村还有100多亩软枣园和300亩露天大樱桃栽植产业。 

矫松林意识到,党员是基层各项工作的排头兵,要做好农村工作,首先要让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起到引领作用。2018年上任伊始,矫松林就立即着手党建工作。走访了村党总支部下设的3个支部4个党小组所有党员。对于外出党员,他通过电话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每名党员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向,对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如实向村党组织反映,起到思想沟通的桥梁作用。

刚来村里的时候,由于部分人员分散,特别是全村95名党员三分之二的党员都超过60周岁,年龄较大,不能按时参加会议,村党支部的很多会议都无法如期召开。通过走访,矫松林向党员们严明组织生活纪律,鼓励他们克服困难,一切迅速步入了正轨。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平房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党务工作中,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季度,矫松林都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党员。目前,这个村的“两学一做”活动能够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也能严格落实到位。

由于党建工作到位,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得以显现。“关键时刻还是得靠党的好干部”。这是平房村小张屯曲礼忠老人被从洪水围困的家中转移出来时说的话。受今年第十八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全市普降大暴雨,村干部全天候守在防洪一线,险情就是命令,当村干部赶往曲礼忠老人家中时,看到院子、屋里都是水,锅碗瓢盆漂在水上打转,家中三位老人,最小的也有七十三岁,都惊慌地站在炕上,水已经淹没了炕沿。村领导们二话没说,背起老人们就走,蹚着水走出院子时,水已经齐腰深了……此次暴雨,平房村共转移安置群众十四人。

60371cfb8baec

引进新品种助力脱贫攻坚

由于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基本是老弱病残,村集体经济薄弱,鉴于此,充分利用现有劳力脱贫致富,就成了当务之急。矫松林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长时间调研,决定从村里的土地入手,通过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种类,让土地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2019年春季,矫松林通过多方实地考察,引进蜜薯新品种——谭氏蜜薯,他和农民一起栽种蜜薯130亩,从栽种、管理到回收,矫松林聘请农业技术员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当年就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每亩纯收入2000元以上,比种植玉米提高了5倍。首获成功,让矫松林喜出望外,他决定进一步放开手脚。2020年,在继续种植蜜薯的基础上,矫松林又引进了农业新品种——紫苏叶,通过签订订单的形式组织两户种植户试种植120亩,目前收成良好,亩产纯收益在2000元以上。

平房村养殖水貂已经有20多年了,一直都是单一品种,跟在别人后面学,收入水平处在行业下游。矫松林和貂厂养殖户一起研究,通过引进新品种,提高利润。

2018年,貂场引进了白貂、咖啡貂等有色貂新品种及狐狸养殖,一经推出,立即获得市场认可和市民青睐,貂场利润提高了,规模也扩大至4万多只的年保有量,好年景收入几百万。目前,貂场采用分类养殖和分组管理的模式经营,11个养殖小组招收本村30多名村民,每人每年能收入4至5万元,不比外出打工差,关键是还能照顾上家里老人和孩子。

60371cfb4df4c

为低保户和特困户排忧解难

驻村不久,矫松林就对低保户和特困户特别关注,逐一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对于几个特困户,矫松林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眼下的急难,另一方面,又做出长远的规划,尽量让他们拥有力所能及的谋生手段,把“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低保户贾广德家房屋损毁严重,矫松林马上联系民政部门帮助翻新重建;宋思万家房屋受损,矫松林又立即请求残联部门修缮一新;困难家庭耿福庆和刘明善,无力支付孩子上学费用,矫松林又求助于爱心团队负责人宋晓丽,让她伸出援手,每户每月帮扶五百元。

苏屯和小甸屯通屯路没有硬化,每到雨季道路泥泞难行,矫松林和村书记多方奔走,跑政府,跑交通部门,2018-2019年,3.5公里的通屯柏油路修上了,老百姓出门再也不用看天气了……

村干部和村民都对矫松林交口称赞,矫老师平时教书育人,驻村后,对群众的事和村里的事,事事入心,献出一片真情,令我们非常感动。矫松林用自己的行动把党的关爱、关怀和帮助送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深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带来的幸福,带来的希望。

60371cfad7cc8

疫情防控责无旁贷挺身“疫”线

2020年春节前后,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矫松林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立即进入迎战状态。镇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之后,矫松林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引起老百姓重视,他自己购买了车载大喇叭,每天到各屯进行流动宣传,及时将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提高了全村百姓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矫松林还自费购买10瓶巴氏消毒液,用于村公共场所消毒,50个口罩分发给9个村民组长。在防护措施极度简陋的情况下,矫松林带头进行入户排查,对全村群众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和摸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不羡慕别人手中的鱼,唯有认认真真织自己的网;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儿,出力出汗都得办”,这是矫松林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和人生信念。把群众当亲人,是他的庄严承诺;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他的工作目标。作为第一书记,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能助村经济发展一臂之力,矫松林觉得自己干的事特别有意义。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