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至高荣誉!孟连县张艳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02-26 18:16 中国发展网
脱贫攻坚

摘要:张艳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非常严谨,对工作队员的要求也很严格,同时,也非常有耐心,经常面对面、手把手地把工作方法传授给他们,带出了不少的优秀“徒弟”,为孟连县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了一批生力军,县里称她为脱贫攻坚的“女战士”。

中国发展网讯 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这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总结,更是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们的褒奖。

其中,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扶贫办张艳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崇高荣誉。

2013年,全国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张艳兰从那时开始就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了扶贫一线的女尖兵、脱贫政策的“万花筒”、执行政策的“女战士”、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6038b780ac50e

6038b77d96554

脱贫攻坚的“万花筒”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把熟悉政策、掌握政策作为搞好脱贫攻坚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立志要当脱贫攻坚工作中掌握政策的“万花筒”。

为了能够尽快熟悉掌握政策知识,深刻领会实质要义,她经常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把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反复研究、推敲,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向各行业部门学习行业扶贫方面的政策。把办公室当成家,时常一个面包一杯开水过一顿,坐在办公室悉心学习。她把村组当战场,经常深入村组实地核查政策落实情况,经过不断地努力学习与实践,成为了孟连县扶贫政策指导的专家之一。在各乡(镇)、村组现场指导业务工作时,对工作队员和群众提出的疑问,她都能很快地准确答复,做到了对答如流、如数家珍,并且她的解答都是用最亲切的本地方言。就这样,张艳兰成了脱贫攻坚掌握政策的“万花筒”,也有人称她为“女专家”。

脱贫攻坚的“女战士

孟连县地处边境,又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的“直过民族”占比很高,老百姓文化素质较低,争当贫困户的现象比比皆是,张艳兰就如孟连脱贫工作的一把金钥匙,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问题,就要她上,她也记不得参加了多少的评议争吵会议,她的出现,往往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她成了人民群众心中无事不能解的孙悟空,也成了人民群众信任的代名词。张艳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非常严谨,对工作队员的要求也很严格,同时,也非常有耐心,经常面对面、手把手地把工作方法传授给他们,带出了不少的优秀“徒弟”,为孟连县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了一批生力军,县里称她为脱贫攻坚的“女战士”。

群众脱贫致富“引路人”

孟连县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人均产业面积可达7.5亩,不用施化肥就能有很好的收成,为什么人民群众还这么贫穷,这是张艳兰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她利用专业优势,经常深入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实地调查了解土壤的具体情况,详细询问群众种收情况。通过调查了解,她认为老百姓产业很单一,茶农,就只种茶叶,咖农,就只种咖啡。收入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她带领群众开展多样化种养殖产业扶贫,其成功的经验在孟连全县四处花开推广,人民群众收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孟连融媒)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