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东银保监局:多措并举加大对广东全面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

2022-01-19 11:06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广东银保监局

摘要:下一步,广东银保监局将聚焦《实施意见》重点任务,继续发挥监管引领推动作用,努力为广东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月17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的《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李兵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李兵表示,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银行保险机构责无旁贷。广东银保监局作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部门,十分重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23份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文件,建立银行保险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动态报告”“专项责任部门”“专项联络员”的“三专”责任制度,指导、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机制、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加大投入,积极支持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广东银保监局将聚焦《实施意见》重点任务,继续发挥监管引领推动作用,努力为广东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完善四项工作机制,激活金融服务“源动力”。

一是完善量化考核机制,通过按月监测、定期通报、重点督导,督促银行保险机构逐条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支持力度。二是完善示范引领机制,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经验成熟、治理完善的示范样板。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开展银行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的重要参考依据。四是完善尽责免责机制,畅通内部申诉渠道,进一步提升银行保险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大三项金融投入,增强三农发展“支撑力”。

近年来,广东银保监局持续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2021年涉农贷款同比大幅增长,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速均创近十年新高,居全国各省份前列。下一步,将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对标《实施意见》具体要求,一是加大涉农信贷供给,确保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抵质押物范围不断拓宽,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有序提升,涉农主体融资成本稳步下降,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支持,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业振兴融资、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化信贷创新,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三是加大农险保障力度,继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推动特色险种创新、银保合作、防灾减损三大工程建设,推广“农业保险+”成功模式,确保顺利完成农险高质量发展3年目标。

推进三项体系建设,凝聚金融支持“聚合力”。

广东银保监局将加强与省有关单位协调联动,一是研究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联合下发实施方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米”。二是配合推进政策性农业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发挥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优势作用,推广政银担、政银保等支农金融产品,夯实“政银保担基企”支农大格局。三是协同推进省农险信息平台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农业农村、农产品产量价格、农险承保理赔数据共享,推动加大农业保险政策支持和督导考核,共同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