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下周将在济南举行

2022-11-03 13:30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中小企业 数字化转型 山东济南 工业和信息化部

摘要: 11月9-10日,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将在五彩深秋的泉城济南举行,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数字点亮未来”。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11月9-10日,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将在五彩深秋的泉城济南举行,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数字点亮未来”。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会场

11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大会筹备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主持。

徐晓兰

徐晓兰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工业和信息化信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召开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从而也帮助了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数字化转型既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措施。她强调,新形势下,实现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转型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

徐晓兰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从政策支持、路径引导、服务支撑3方面发力,打造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1个平台,推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N个模式,通过“3+1+N”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实现“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战略目标。其中,要着力办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打造全国性的交流平台。通过大会,宣传推广“指标”“指南”等工具书,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标杆案例,推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从而汇聚资源、凝聚共识,着力破解“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共性难题,实现以数字化转型来引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凌文

凌文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部署要求,立足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双优势”,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加强探索、加大力度,制定有效措施,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山东省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67.8%,居全国第二位,整体信息化、数字化水平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数字化转型增速居全国首位。下一步,山东省将高质量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多山东经验,贡献更多山东力量。

据介绍,大会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主任联席会、供需对接会、座谈交流会和8场分论坛。开幕式将发布第一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入选平台名单》《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重磅内容,启动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同时举行重要项目的揭牌和签约。同期还将举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展览。目前,十余名知名院士专家已受邀参会,国家级双跨平台等产业界龙头纷纷参会参展,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将走向市场,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张海波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立足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双优势”,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扎实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超过60%,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为116.1、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为67.8%,均居全国第二位,带动产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力争到2025年,重点支持30个以上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打造400家左右“小灯塔”企业,筑成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孙斌表示,济南市将以本次大会的举办为契机,突出中小企业转型主体作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聚焦重点方向、打造示范样板、推动集群化发展工作。

鲁春丛介绍,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展聚焦“创新引领发展数字点亮未来”主题,集聚了国内的一些典型企业,从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系统地展示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展览共设置“会展序言”“数网赋能”“数育蝶变”“数智山东”四个展区。

其中,在“数网赋能”展区,海尔卡奥斯、树根互联、浪潮云洲、用友、重庆忽米、蓝卓、格创东智、朗坤智慧、山东蓝海、橙色云、京东、摩尔元数等十多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展示数字化转型技术、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系列数字化服务产品和成果。在“数育蝶变”展区,设置了“牵引智能化升级”“驱动网络化协同”“加速链群化集聚”“助力服务化延伸”“支撑绿色化发展”五个板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兴通讯、字节跳动、国网电力、交通银行等企业参展。在“数智山东”展区,主要展示山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成果。山东未来、宝佳智能、翼菲自动化、紫菜云、云数章鱼、酷特智能等20多家企业将集体亮相,集中展示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云计算、工业自动化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