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呼和浩特市适老化改造计划为养老事业“添砖加瓦”

2021-06-08 15:08 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养老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向羽 记者梁喜俊报道  为积极应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提高并满足老年人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近日,呼和浩特市政府召开全市独居高龄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计划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由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赵明主持,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协会会长、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籍蒙,内蒙古启智文化研究院院长宋玉川,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蒙莉等二十多位协会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共同为呼和浩特市养老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内蒙古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会上,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局长范挨计介绍了全市居家社区养老基本情况,2019年至今,呼和浩特市共建设104个社区居家养老建设点,2021年全市计划再建100个。经调查统计,现全市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7554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1479人。根据统计数据,决定对全市独居老人按年度(2021-2025年)分期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的具体项目包括地面防滑高差处理、如厕区或者洗浴区安装扶手等基础项,安装防撞护角/防撞条、提示标识等可选项和智能护理床、体征监测床垫等自选项三种,实施全市独居高龄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计划。

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局长范挨表示,计划改造所需资金的募集形式包括:成立爱心基金会,由社会上的爱心企业进行捐资,由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根据适老化改造项目所需安排建设资金;慈善总会直捐,由呼和浩特市慈善总会将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的捐资进行统一管理,并根据适老化改造项目所需统筹安排使用募捐资金。由于成立基金会时间相对较长,程序比较复杂,建议2021年先采取慈善总会直捐的形式进行,以确保这一惠民项目尽快启动实施。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局长范挨计还对本次适老化改造实施时间进度安排。

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包括传统的生活护理服务、精神慰藉服务、老年文化服务、康复保健服务、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建立多层次、综合性、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全市已建的104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全市计划再建100个),为辐射区域内的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和社区养老服务;聚合各界力量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更好的为全市居民服务。

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协会会长、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籍蒙表示,要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社会爱心企业力量助力呼和浩特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学生群体、退役军人、社会公益组织,汇聚社会力量定期开展“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公益活动,对独居高龄老人、低收入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子关怀帮扶,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内蒙古启智文化研究院院长宋玉川表示,为了把养老、大健康事情做好,内蒙古启智文化研究院将设立启智慈善基金会,慈善基金将建设幸福家园项目,服务于失独家庭,帮助老人解决根本问题,服务范围定在呼和浩特市,服务形式是生活援助和精神帮扶。

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蒙莉表示,希望呼和浩特市适老化改造给企业家一次献爱心的机会,企业需要这样的机会,需要政府和公益组织牵头,一起为养老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发自内心真正的奉献爱心,养老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