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灵宝市入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

2021-09-01 17:08 中国发展网
灵宝市 生态产品

摘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建兴 记者范纪安报道 近日,灵宝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标志着灵宝市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国家级试点名单,成为全国7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县之一。

近年来,灵宝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坚持生态立市,统筹兼顾抓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民生改善,培育了接续替代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灵宝市因金而富,是全国第二大产金市,黄金产业占GDP比重一度达到57%。黄金开采冶炼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问题。为此,灵宝市坚持生态为重,三年时间关闭坑口1500多个,恢复矿区植被140余平方公里;对选矿冶炼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对重金属超标的河流进行治理,对河流两岸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境内6条黄河一级支流水质100%达标,上游的窄口水库水质达到一类,成为水利部监管的十个一类水质大型水库之一。昔日污染严重、尘土飞扬的矿区恢复了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致富路。2019年3月,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进典型。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试点示范。国家选择跨流域、跨行政区域和省域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地区,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重点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供需精准对接、可持续经营开发、保护补偿、评估考核等方面开展实践探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