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乡村未来社区标准编委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01-19 18:06 中国发展网 白雪
乡村振兴 未来社区 标准

摘要:《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立项,2021年6月正式于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和备案,是首个“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的全国性团体标准,也是第一份聚焦社区建设维度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准化文件,2021年9月29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会客厅举办了标准启动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2022 年 1 月 14 日,《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标准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于线上举办,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世优社项目管理中心等机构的30余名编委以线上的形式出席了会议。

WX20220119-101940

会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人居智库工作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郝琴全面介绍了《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标准的草案,包含评价范围、术语和定义、评价方法、评价内容与指标、评价流程、评价结果。

WX20220119-102000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人居智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董文俊做了“乡村未来社区,共富美好生活”的主题分享,回顾了该标准编制的缘由、必要性,以及为推动该标准的普适性、实用性、实操性,对于2022年面向全国启动“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试点的计划进行了分享。据悉,该项试点工作不仅是本次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和标准验证的规则要求,更可作为各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的重要行动,有利于各地明确目标方向,项目化、机制化的推进各项工作。

WX20220119-102015

在会议交流环节,与会编委就标准草案的总体框架、场景设置、指标体系、权重设计及分层分级等各项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和具体修改意见。编委会同时认为,尽快开展“中国乡村未来社区”的标准试点,不仅可为标准的编制提供更多落地性的反馈意见,全国不同地区的乡村还可籍此平台分享各自的创新实践,构建更大范围的伙伴关系,共同寻找乡村振兴在最小单元的最佳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立项,2021年6月正式于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和备案,是首个“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的全国性团体标准,也是第一份聚焦社区建设维度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准化文件,2021年9月29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会客厅举办了标准启动会。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