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首批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创建名单出炉

2022-01-19 15:34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绿色能源

摘要:2022年四季度,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实地检查和评估认定,对达到创建标准的,正式命名为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在全省建成100个左右标杆乡镇、1000个左右标杆村。

中国发展网  王军、马向阳、刘万秋、记者高杨报道  为深入推进“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村创建工作,按照当年创建、次年认定的工作安排,近日山东省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市申报标杆乡镇和标杆村进行审查评估,确定公布了山东首批88个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668个标杆村创建名单。

“乡村振兴,能源先行。开展首批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创建,是山东锚定‘3060’目标、落实‘双碳’战略的具体实践,是推动能源结构调优、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服务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保障。”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说,结合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山东创新提出“百乡千村”绿色能源标杆乡镇和标杆村创建行动,统筹推进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多元综合开发利用,探索乡村低碳发展新模式,加快农村用能革命,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农村能源发展新体系,开启全民幸福指数“加速度”。

此次公布的首批创建名单具有明显特点,比如: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创建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协调落实任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坚持因地制宜,实施专业开发,健全完善标准,安全智慧运维,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高质高效;统筹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天然气、地热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多元利用,全面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确保就近就地消纳绿色电力;出台扶持政策,将项目和资金向标杆创建乡村倾斜,拓宽融资渠道,用足用好政策性贷款等相关金融政策。山东将按照创建方案加强指导督导、细化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据悉,2022年四季度,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实地检查和评估认定,对达到创建标准的,正式命名为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在全省建成100个左右标杆乡镇、1000个左右标杆村。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