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亚马逊云科技加速云端存储创新 重塑云中数据活力

2022-07-20 15:37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亚马逊云科技 云端存储

摘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对数据存储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中国发展网记者成静 

“在今天,每个业务都应该是数据驱动的业务,覆盖各行各业。然而,数据增长会带来很多问题:第一是敏捷性和成本之间的矛盾,第二是数据本身多样化的需求,第三是数据安全与合规的问题。”日前,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对数据存储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同时,陈晓建也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加速云端存储服务创新,通过智能分层、专门构建以及统一数据保护三大层面,帮助企业进一步应对海量数据上云面临的诸多存储挑战,重塑云中数据活力。“我们的思路很简单:通过智能分层彻底解决数据的成本和数据的可用性、敏捷性之间的矛盾;开发多种针对于不同场景下数据应用的存储产品来解决企业应用多种多样,需求各有不同的问题;通过一站式云服务备份系统,解决数据安全合规的问题,同时也解决数据备份所带来成本增加的问题。”

据陈晓建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在从2006年到现在的16年间共开发了多达8层的存储层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数据类型、需要的读写性能、可以接受的成本来选择其中任何一种存储层级,来应对整个业务的需求。“举个例子,我们提供的一个归档存储叫Amazon S3 Glacier,价格很低廉,一个GB数据可以存200个19秒的短视频,放在Amazon S3 Glacier一个月的存储成本只要3分钱人民币,但是,缺点在于一旦要读取这个数据可能需要几分钟,甚至几个小时。如果客户觉得这个存储速度太慢了,需要更快的,比如秒级甚至毫秒级存储性能,就可以使用Amazon S3 Standard—IA,但是价格比Amazon S3 Glacier贵3倍左右。”

可是,确定自己的数据需要哪一层级的服务对企业客户来说也是有难度的,因此,2018年,亚马逊云科技就推出了Amazon S3智能分层功能,面向未知访问模式的海量数据。系统会根据每一份数据的实际访问频率来做一个智能级的分析,通过这个分析决定每一块数据的“温度”应该是怎么样的,并且通过后台的智能判断来自动把数据分到合适的存储层级。

创新源源不断。根据客户兼容低成本和快速检索的需求,2021年12月份,亚马逊云科技又推出了一个革命性的新产品Amazon S3 Glacier Instant Retrieval。它的本质上还是一种归档存储,然而,用户数据的取回速度却是毫秒级的。

据陈晓建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一年共发布了130多项新的存储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是亚马逊云科技在成立之初就开始提供的云服务。16年来我们仍然像创立之初一样,通过不断创新来夯实这一基础服务的领先性。如今,我们的存储服务已经全面覆盖了对象存储、块存储、文件存储、数据备份、数据容灾、以及数据传输与边缘处理各个方面,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随着企业工作负载上云的常态化,云端数据量持续爆发式增长,企业对存储成本、性能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能通过存储服务的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功能更强大并兼具成本效益的存储服务,帮助他们在云端开展业务创新。”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的存储创新惠及全球各地、各个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客户,覆盖制造业、化工、媒体、社交网站、视频、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

Nagarro(奈佳罗)是一家从事软件服务和咨询的公司。该公司基于亚马逊云科技为其客户研发并运维一套高扩展、高可用的多租户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部署在多个亚马逊云科技区域。作为亚马逊云科技存储服务的客户和受益者,Nagarro中国区的首席架构师郭亮表示,Nagarro服务于5000多家企业级用户,管理着近兆亿级的各种类型图片、视频、PDF、office 文档和PSD等数据。面对如此巨量的存储,他们需要实现成本和敏捷的自动平衡。通过借助Amazon S3及其智能分层功能,确保了数据的持久性和可靠性;无需关心数据如何分层存储,不但可以让业务人员专注于应用,同时还节省了70%的存储费用。

Nagarro的主服务是部署在美国的奥尔良。在这些存储的服务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基于存储服务来进行使用的地方,就是以人脸识别为主的智能识别。Nagarro需要对上传的图片进行快速归类,基于人来进行分类。

“这种多区域的大量存储,构成了很多挑战。”郭亮表示,由于有非常多的用户,存储的量也很大,成本相应就很高。“在几年前没有智能分层的时候,我们的成本大概是每个月10万元,这还是几年以前的数据。”同时,在传输的效率上要求也非常高,因为用户希望你的性能要非常好,把图片能够很快地上传上去,而且很快地要能看到处理过的图片是什么样子。有的用户可能签单之后,要储存上百万级的图片。所以容量的快速扩展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数据要可靠。如果发生了灾难等,数字资产也不能丢失,所以一定要有异地的灾备。还有,如果客户想回退到一个月以内的任何一天,也要支持。最后,数据要符合各个国家以及各种行业的合规要求。”    

“幸好我们有基于Amazon S3的存储,帮我们解决了很多上述方面的挑战。Nagarro以后会继续加深和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继续挖掘在数据方面的潜力。”郭亮说。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