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亚马逊云科技:为车企“云赋能”,推动汽车“新四化”征程

2022-07-25 16:18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亚马逊云科技 车联网

摘要:亚马逊云科技将加速布局,赋能汽车行业客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征程中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中国发展网 记者成静 

不只是在成交的那一刻,而是在整个生命周期里给客户不断提供增值的服务,如今已经成了许多整车厂商的目标。而作为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从汽车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供应链到市场营销,再到智能网联以及终端用户的服务和应用,都在助力汽车行业产业链的创新加速和转型。“亚马逊云科技的定位就是赋能和开放,我们不做车,我们是去帮助车企扬长避短,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创新的引领者、技术的赋能者以及行业的实践者,亚马逊云科技将加速布局,赋能汽车行业客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征程中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日前,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从自动驾驶、车联网、软件定义汽车这三个汽车产品数字化最重要的场景,分析了客户的挑战和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价值。

618052001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为自动驾驶提供整合工具链支持服务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到2040年,自动驾驶汽车和相关的移动出行市场会达到2万亿美元。自动驾驶行业的应用范围已经从乘用车扩展到干线物流,甚至最后一公里的交付。以上都是自动驾驶领域的机遇。然而,顾凡表示,挑战也同时存在。要想达到行业最初承诺的自动驾驶的成熟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第一个挑战是如何实现对海量数据的传输和定制化采集。第二大挑战是如何实现海量数据的低成本存储。第三大挑战是如何实现预处理和分析。第四大挑战是复杂的模型开发和训练。第五大挑战是仿真验证。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必须要使用工具链。工具链的效率会决定自动驾驶的开发效率。”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在存储计算、数据湖、AI/ML、CI/CD方面都有非常领先的云服务,可以为车企和自动驾驶公司在整合工具链的时候提供强大的支持。所以,今天的许多车企,包括丰田、Mobileye、Uber、Lyft、Zoox等,都在亚马逊云科技上整合自动驾驶工具链,训练他们的模型。

各个击破应对车联网五大挑战

顾凡分析称,当车企在全球布局车联网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五大挑战:

一是全球统一部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35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出口31万辆。而这些车企在全球部署车联网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个跨越全球的基础设施去部署车联网业务。而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有最大的云基础设施,目前有26个地理区域,84个可用区,横跨六大洲,服务245个国家,还有8个区域在建设过程中。

二是安全合规。“如何保证企业的车联网业务符合全球范围内的当地的法律法规,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合规,都是今天客户面临的挑战。”顾凡说,而亚马逊云科技支持98项安全标准和合规认证,几乎满足所有监管机构的合规要求。目前,像宝马、福特、丰田、国内的新能源厂商,还有一些国内的传统车厂,都在选择亚马逊云科技构建车联网服务平台。

三是如何通过全面的服务体系来提升客户体验。“亚马逊云科技可以联合海外的一些已经为我们的全球车企成功实施过项目的车联网服务合作伙伴,一起为国内车厂提供一站式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独特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无论是跨车端还是云端还是App端各种车联网会用到的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移动、数据分析、充电管理和服务、地图导航、车队管理、网络安全等等。”顾凡说。

四是数据增值服务。也就是拿到数据如何挖掘价值,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顾凡举了一个专门针对新能源车电池故障预测的案例。亚马逊云科技在3-4个月内采集了四千多辆车,大概有1T左右的关于电池的数据,包括电池的静态数据、动态数据,包括电流、电压等很多数据,以及实时的一些车辆的报警数据。通过这些数据,亚马逊云科技构建了一个机器学习模型,从而预测了未来两周有可能发生电池单体一致性故障差的概率。

五是关于弹性敏捷架构的挑战。目前,车联网已经是新能源车以及许多油车的标配。随着车企车联网业务的不断拓展,用户规模的增长,单车每日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已经可以达到GB级别。支持这么大规模的车联网数据的快速处理和存储,就需要一个超级弹性扩缩的软件架构。因此,很多车企都会采用无服务器的计算,比如Amazon Lambda这样一个架构。Amazon Lambda可以根据实际的业务量,快速地弹性扩缩后台的计算资源。这样既可以保证充足的算力资源,又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1688773275

WirelessCar(维瑞联行)(中国)首席架构师郑岩

WirelessCar(维瑞联行)(中国)首席架构师郑岩表示,选择无服务器架构构建大规模弹性车联网解决方案,主要是因为它有以下几大优势:一是“无需管理服务器等底层资源”。用户不需要启动、管理、更新服务器资源,所有的软件、硬件资源的管理都由云厂商提供,开发人员只需关注业务逻辑的开发和实现。二是“根据使用情况,动态进行弹性伸缩,”应用程序由事件驱动,只需响应被触发的事件。三是“按需付费”,当没有事件发生时,亚马逊云科技上的函数计算等服务是无需付费的。四是“内置高可用和高容错性”,开发人员无需额外代码、配置和管理服务器,即可获得内置的高可用和高容错性。

“我们目前开发了800多个Amazon Lambda计算单元,300多个Amazon DynamoDB高性能的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组件,开发了300多个消息订阅组件和200多个消息队列组件,当然也包括80多个应用程序网关组件和70多个对象存储桶组件,来满足日益复杂的客户需求。”郑岩表示,之所以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车联网解决方案的云服务提供商,主要在于亚马逊云科技具有如下特点:第一,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业界领先的云服务,可以根据实际业务量进行动态的、快速的弹性伸缩;第二,亚马逊云科技可以满足维瑞联行 全球市场持续、稳定的交付需求;第三,亚马逊云科技拥有高可靠、高可用、高容错的云基础设施,可以让用户专注于业务的需求的开发,无需在底层基础设施上花费大量精力;第四,亚马逊云科技拥有全面、强有力的云生态合作伙伴体系;第五,亚马逊云科技能够根据维瑞联行业务增长,持续、有效的进行成本优化;第六,亚马逊云科技能够保证服务安全和数据安全,有效应对安全威胁。

“这些优势帮助维瑞联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车联网领域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郑岩说。

合作创新推动软件定义汽车发展

顾凡认为,软件定义汽车(SDV)本质上是行业驱动的计划,需要车厂、芯片、硬件、软硬件提供商,包括系统集成商、云厂商一起通力合作,才能推动SDV的创新。因此,亚马逊云科技也在积极布局和行业内的这些软件定义汽车的创新领导者,一起合作、赋能,研发一些软件定义汽车的平台。

具体而言,亚马逊云科技做了几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和车载芯片供应商合作,比如,参与了ARM发起的SOAFEE的组织,支持车云环境对等。二是和黑莓合作,构建了BlackBerry IVY,标准化车端的非常复杂的数据采集工作以及数据上云工作。三是和Tier1供应商大陆集团合作开发下一代的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平台CAEdge(Continental Automotive Edge)。这是一个跨车和云,用多租户隔离的方式,让更多供应商参与进来一起开发软件定义汽车的平台。四是发布了Amazon IoT FleetWise服务,支持在车端自定义的数据采集。五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服务团队,去为一些车企提供软件定义汽车项目的交互服务。

在与中国企业合作方面,顾凡介绍说,在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他们还联合了多家汽车行业产业链的代表企业,共同发起了汽车行业的创新加速计划,希望去赋能汽车产业价值链的转型,尤其帮助整车厂。“该计划主要会聚焦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培训和技术输出,一个是构建行业的解决方案,一个是市场拓展。”顾凡说,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也在苏州设立了亚马逊云科技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赋能中心。这个中心是由亚马逊云科技和苏州的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共同合作成立的,目的就是整合双方的优势,一起促进汽车行业内部的企业数字化进程,包括生态系统里面各家之间的串联,实现共创共赢。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