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2-09-08 14:22 中国发展网
可持续发展 生态保护 全球性

摘要: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9月7日,2022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在江西庐山开幕。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及中国首席代表赵汤现场或视频致辞;江西省省长叶建春主持开幕式。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任鸿斌与会表示,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

任鸿斌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工商界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在这个历史关头,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激发潜力、增强韧性、提升活力。要坚持创新驱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低碳转型,发展循环经济,以绿色竞争力赢得未来。要坚持诚实守信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任鸿斌表示,江西被誉为“七省通衢之地”,是全国唯一同时毗邻长三角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省份,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既是“红色摇篮”,又是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庐山雄踞长江之畔、鄱湖之滨,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当前,江西正在倾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不久的将来,江西绿色赣鄱、美丽乡村的新风貌一定会更加彰显,江西生态之美一定会为中国和世界增色添彩。

今年是中国贸促会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贸促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突出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织密服务企业网,拓展贸促覆盖面,扩大国际朋友圈,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提供更优商事法律服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走在前列、多作贡献,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了主旨演讲和嘉宾对话。国际投资家、量子基金联合创始人吉姆·罗杰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陈安宁,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京东集团副总裁陈亮,移动电影院CEO、原微软中国公司总裁高群耀,丰益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孔丰,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雅保公司中国区总裁兼对外事务全球副总裁徐旸,美国银行中国区执行总裁张文杰等专家学者、企业家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和对话,就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交流讨论。

大会发布了《全球商界领袖庐山倡议》。倡议提出:

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在危机中求生存、谋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创新交流合作,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发展循环经济,承担减碳主体责任,以绿色竞争力赢得未来,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公益事业,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美誉度和员工荣誉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各国政府加强政策协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大会还同期举办“可持续市场倡议”圆桌会、未来产业论坛、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中非青年领袖论坛、绿色能源论坛、营商环境发展论坛等专题活动和全球商界领袖江西行活动。

本次大会以“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国际商会、江西省贸促会、九江市人民政府、国研智库等共同承办。

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国区负责同志、国内知名企业高管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嘉宾代表线上或线下约400人参加开幕式和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