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3-05-11 15:24 中国发展网 苗露
防灾减灾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高质量发展

摘要: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苗露报道  5月10日,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重在预防:防灾减灾我们在行动”为主题,旨在助力提升全社会预防灾害风险意识,凝聚“防患于未然”社会共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一副会长郑国光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片 1

“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王虎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朱正威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原总队长周详,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公共服务部主任侯建民,新浪微博公益热点及应急救灾负责人黄琴作主旨演讲。

图片 2

郭卫民致辞

郭卫民指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科学分析我国灾害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论断,为新时代防灾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长期致力于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灾害防范、危机处置、信息发布、舆情引导是公共关系的重要内容。协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同各方加强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为提升我国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3

郑国光致辞

郑国光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背景下,自然灾害风险呈现出新情况、新特点,有效防范应对新风险面临更大挑战。为此,要持续开展普查成果应用,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构建常态化风险普查评估制度,推动风险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加强科普宣传教育,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提升全社会预防灾害风险意识,凝聚“防患于未然”社会共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图片 4

王虎成主旨发言

在主旨分享环节,王虎成认为,安全宣传“五进”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是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有效手段,是强化源头预防治理、全过程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要发挥媒体公益宣传作用,要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要广泛拓展公共宣传渠道,要借力借势各类新兴平台,努力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目标,形成“防患于未然”的社会共识,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图片 5

马宝成主旨发言

马宝成总结了我国防灾减灾工作取得的成效,梳理了在体系和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何推进我国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他建议要有效发挥好议事协调机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职能,充分利用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切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作用,加大科技对防灾减灾救灾的支撑,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

图片 6

朱正威主旨发言

朱正威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角度,指出应急管理是直面问题的实践知识、交叉融合的综合知识、与时俱进的创新知识,也是一个正处在不断探索和发展的实践与学问。中国已在应急管理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创新性发展和独特的话语体系。要按照应急管理的实践及其发展做好人才培养,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整合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要以应急管理的创新实践重构教学内容。

图片 7

董关鹏主旨发言

董关鹏认为,防灾减灾是全球性媒体重点议题。各国媒体在开展防灾减灾的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在应急新闻发布中扮演重要角色,更在日常的科学普及、知识分享、共情安抚和价值传播等方面作用显著。全球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涉及跨国界、跨领域、跨学科,需要各国各界与媒体携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我们都更加需要将防灾减灾救灾的中国成果、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分享给国际社会。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

图片 8

周详主旨发言

周详用案例聚焦城市火灾风险隐患以及防灭火工作,以“城市火灾风险分析和防灭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对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议,指出要统筹优化顶层设计,深化改革消防法律法规体系;牢固夯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面加深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覆盖,营造消防安全社会氛围;大力深化消防标准规范供给力度,强化科技信息化赋能;持续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救援专业水平。

图片 9

侯建民主旨发言

侯建民来自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同时他也是粉丝数百万的网络大V,他以“地震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题分享了地震消息在公共服务过程的经验。他表示,中国地震台网是第一个通过移动互联网向老百姓服务的工具和平台,现在这个平台已经运行良好,地震发生以后可以快速地向老百姓推送地震消息和多种信息。为提高公共服务内容供给,还研发了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自动绘制震中的热力图、自动分析震中周边路网的情况等,努力探索地震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

图片 10

黄琴主旨发言

黄琴从微博助力防灾减灾与应急协作网络运用视角,分享社交媒体平台助力防灾减灾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表示,目前微博已经建立了较完备的应急矩阵,包括政务蓝V、公益蓝V,政橙V和公益橙V;微博防灾减灾科普内容传播逐渐成熟和完善,联合众多的政务官V发起了丰富多元的防灾减灾类科普栏目;微博充分利用平台生态,打通全平台所有大V参与防灾减灾传播,通过跨界传播、整合传播,扩大科普范围。此外微博还强化应急协作网络,线上线下广泛参与,引导各类主体参与,丰富参与渠道。

图片 11

俞蕴文作案例分享

在案例分享及视频连线环节,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中国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俞蕴文分享了中国平安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探索经验。例如,成立平安志愿者协会,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创新推出1+3的防灾减灾模式,推出应急管理1+A政企协作模式等。现场视频连线了东莞市高埗镇西联小学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通过防灾、消防、地震、自救等应急常识的普及和演练,推动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下沉,提升学生的风险意识。

图片 12

张旭明作案例分享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应急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明通过案例分享了企业独立设计、建设、运营的安全应急体验培训基地,以青岛体验基地为例,在综合性安全教育、家庭安全教育、中小学生安全培训等方面,培训100多万人次,大大地提高了全员应急安全的意识。此外还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实景展现防灾减灾应急体验式培训基地及安全应急装备。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夏吉宣出席论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企形象研究院院长吕大鹏主持论坛。

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企业公共关系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承办,中国平安、科大讯飞、中国港湾、伊利集团、海丽雅集团协办,新浪微博特别协办,中国青年报、中国网提供媒体支持。来自政府有关部门、智库、媒体、企业、社会组织的代表与会。

责任编辑:苗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