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广州发改委: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 创新企业债券工作机制

2020-06-22 10:27 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广州

摘要:广州将以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和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等契机,坚持理念和思路创新,推动发债工作与市重大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争取更多企业债券项目申报和落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穗发宣、记者皮泽红报道   2020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财金〔2020〕298号),企业债券发行全面施行注册制,取消了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级转报环节,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受理机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为审核机构,鼓励发行企业债券的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建设。

广州市属于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地区,可以由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企业债券发行的注册制改革无疑将极大地方便广州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缓解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困难。

据了解,2019年,由于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成效显著,广州市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国务院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措施奖励的城市。面对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广州如何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工作?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广州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

据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将以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和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等契机,坚持理念和思路创新,推动发债工作与市重大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争取更多企业债券项目申报和落地。

一是与广州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部署要求相结合。当前广州正大力推动交通枢纽、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建设职能的重点国企有广州地铁、广州城投、广州交投、广州水投、广州环投等。这些企业投资需求旺盛,资金缺口大。未来企业债券发行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与广州市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动相结合,才能增强工作认识,强化工作担当,提增工作动力。在发债工作开展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要求,发动企业谋划项目,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建设资金。

二是加大推动民企、区级企业发债力度。目前,广州市企业债券申报发行主体以市级国企为主,下一步,广州发改委将继续加大对区级国企、民企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当前,广州市正在推进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新基建”等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这些项目的建设。随着注册制改革、政策松绑,企业债券发行难度下降,民营企业参与申报发行企业债券的机会将增多,对于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发债的门槛下调,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债机会。通过引入担保机构增加对民企、中小企业发债的担保,提升企业债券增信效果,降低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债券融资占比。目前,广州市企业债券融资仍有提升空间。基于企业债券品种新、门槛相对较高、部分企业推动难的特点,要取得工作突破,需要沉下心,坚持不懈,一步步抓出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区和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贴近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宣传最新的企业债券政策。抓实发债项目摸查、培育、储备。通过对过去发债工作的不断总结、谋划,不断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发债创新。继续加大对发债企业品种的不断创新,契合企业发债需求,推动企业转变观念,吸引企业发债融资,形成良性循环。要强化积极有为、主动作为的理念,主动争取政策支持,主动对接企业,主动培育项目。对于发行意愿不强的企业,不断解读政策,开展辅导;对于发债申报遇到的困难,及时组织力量,攻坚突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