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与相关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车用芯片供应等进行研讨

2021-09-10 12:00 中国发展网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 动力电池回收

摘要: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中心、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单位的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电池标准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车用芯片供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发展网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座谈会,产业司负责同志出席。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中心、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单位的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电池标准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车用芯片供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1%

据了解,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

而在新能源汽车里面,目前纯电动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8%。仅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就达到了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4万辆,增长234.92%;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增加47.3万辆,增长74.94%,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36.6万辆和136.7万辆。

进入2021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维持高景气,产销量持续实现高速增长,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96.7万辆和95万辆,分别同比大幅增长228.08%和228.47%。

持续推动新能源车发展、安全标准不断确立

2011 年国家电网工作会议上就曾确定“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 的新能源汽 车基本运营模式,由于当时新能源汽车数量不足、换电生态尚未建立等原因被搁置,但过去几年产 业一直在进行实践和试点。2019 年 6 月,《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 ( 2019-2020 年)》 重新提及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2020 年 4 月,《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支持 “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2021 年 4 月,首个国家标准《电动车换电安全要求》发布, 2021 年 11 月起实施。2021 年下半年,工信部与能源局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换电共享正得到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很多地方积极开展试点运行。9月1日,合肥已经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城市的申报工作,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城市也开始进行换电模式的探索。按照有关政策,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在试点城市开展换电模式车辆推广。据了解,这次试点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的。具体内容包括换电模式车辆推广目标,鼓励在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港口、矿山等公共领域率先试点,在私人领域推动商业化运营等七大方面。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将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标准规定了可换电电动汽车所持有的安全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作为汽车行业在换电领域制定的首个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的发布和实施意味着填补了汽车行业的标准空白,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