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如何建设城市,才能从一米的高度看到幸福?(3)

2021-11-15 14:55 中国发展网
儿童友好 儿童友好城市

摘要:城市是成年人的,也是儿童的,但归根结底是儿童的,未来的高水平的城市一定是关爱儿童的城市,一定是儿童友好城市。

今年3月,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并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列入重大项目。

640

6个月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我国今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政策指引。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全国市区人口达百万以上的城市达236个),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

这也意味着,到2035年,全国主要城市都将纳入到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体系中。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介绍指导意见出台背景时说得很明确:我们的城市要让人民生活更美好,首先要对儿童更友好。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突破60%,城市正成为越来越多儿童成长发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习惯于将儿童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附带问题考虑,城市建设主要基于成年人群的活动模式、使用需求,面向儿童的服务供给、设施配备、空间规划等存在缺位,“一些城里孩子,缺的不是营养,缺的是运动”。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等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亿万家庭期盼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托育、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有更多“让孩子们跑起来”的公共空间,有更加安全舒心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从共识到实践

顶层的政策设计出台后,如何有效落地成为更需要关注的。

“尽管‘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但应该有‘中国范式’。”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菁表示。

在标准制定方面,她建议,基于我国城市发展特色,结合国际“儿童友好型城市”特征内涵,编制《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标准》,建立“中国范式”,为我国“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创建提供指引,为中国城镇建设成为满足儿童健康成长需要的儿童友好型美好家园提供技术支撑。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张菁认为,应该助力建设公平、健康、关爱成长的服务设施。建设增加0-3岁婴幼儿照护设施,另一方面结合生活圈增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如雄安新区规划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青少年服务设施”纳入5分钟生活圈,建筑面积200~400平方米。通过结合社区活动中心、图书馆开设儿童作业室,提供安全健康的课后学习场所,优化“第二课堂”行动;推进“母婴室、儿童厕位”行动;加快在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者日人流量超过1万人的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儿童厕位以及儿童洗手池。

据专家测算,如果在小区更新或新社区规划建造前融进儿童友好元素,每个小区可能需要牺牲8-10个车位,相较改造完成后再开辟儿童活动空间,成本约能节省两成。一步到位的改造方案和建设规划,推行过程中邻里纠纷也会少很多。因此,专家认为,倡导儿童友好社区、街区和城市的建设,一开始就应坚持“儿童优先”,保证儿童的活动空间,“不是只有车位增加、绿化增加、商业配套才叫‘刚需’,不能为了几个车位忽略一个小区20%的儿童诉求——这代人的需要和下一代人的明天要同时兼顾。”

2018年,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吴楠曾到慕尼黑和柏林考察国际先进的儿童友好社区打造范本。在柏林,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当地堪比数码产品说明书一样详细的公共空间儿童设施管理规定。而在国内,儿童游乐设施等设计标准的规范相对匮乏,以滑滑梯为例,很少有器材厂商关注适合4-6岁儿童玩耍的滑梯,其高度、坡度、材质、硬度等应分别控制在一个什么样的合理区间。

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具体的量化指标,意在鼓励各地试点。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建议,每座城市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同时可以适时借力,借助专家力量、兄弟城市的建设经验等。

深度参与深圳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的刘磊也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推进儿童友好城市或社区的过程中,是依据不同城市的特点来制定目标及计划,例如在非洲的某个城市能够解决基础的孩子温饱问题,提供干净的饮用水即可。

不论怎样,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肯定不容易,但绝对有意义。正如欧晓理在2019年接受我们采访时所说:

儿童友好城市将成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在这个营造下一代幸福成长环境的平台上,需要每个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用好各行业的人才物力资源,汇集大家的梦想、努力和汗水。让我们的儿童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等,让困境儿童和残疾儿童得到关爱和照顾,让儿童自由探索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城市是成年人的,也是儿童的,但归根结底是儿童的,未来的高水平的城市一定是关爱儿童的城市,一定是儿童友好城市。

参考资料:

1、《肥胖、抑郁、人数下降……儿童友好城市,能否治愈城市儿童?》,2021,11,南方周末

2、《儿童友好城市如何建 江苏多地列入发展规划》,2021,11,新华日报

3、《张菁:“儿童友好”让生活更美好》,2021,05,中国建设报

4、《让他们共享和参与 打造适宜儿童成长的城市》,2019.07,中国经济导报

5、《国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特色做法》,2021.04,群众

6、《儿童友好型城市 | 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2020.06,知乎

7、《100个儿童友好城市,这么选这么建》,2021.10,中国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