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陕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2020-06-23 14:34 中国发展网
陕西 营商环境

摘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推动各地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苟俊报道,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陕西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推动各地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互联网+”大走访营商环境平台

咸阳市建设了集诉求采集、问题办理、分析研判3个系统于一体的“互联网+”大走访营商环境平台,打通与“12345”平台数据对接渠道,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受理项目企业在建设运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投诉受理—转办交办—反馈回复—督查督办的闭环式管理,扭转了企业办事“上门找、排长队、多处跑”的被动局面,形成了“听诉求、送政策、解难题”全程网办的营商环境新格局。针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投资增长乏力等问题,还为平台加载了GPS定位、GIS地图导航和VR航拍抽查功能模块,采用无人机720度全景VR成像,定期拍摄重点项目全景图,及时发现跟进缓建停建项目,主动对接解决困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宝鸡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以企业登记注册数据库和全市企业信用协同监管系统为基础,搭建企业事中事后智慧监管云平台,建立了市场主体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事项表等“两库一表”,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并将检查结果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全面提升了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

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单式”管理

延安市创新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单式”管理,首批制定公布了企业开办和注销、获得水电气暖、办理不动产登记、方便纳税、获得信贷以及小餐饮、药店、诊所经营许可等一批企业群众高频常办事项的标准化办理清单,明确了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完成时限及收费标准,标准化办理清单在窗口可见、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

西安莲湖区建立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模型,采取层层递进、生动形象的方式,将人从出生到身故所涉及的新生阶段、学龄阶段、劳动年龄段、老年阶段等4个阶段需要办理的出生证、户口本、毕业生落户、就业创业、结婚生子、退休审批等归集梳理为36个主题259个事项,绘制形成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树;将法人在设立、经营、注销的三个阶段中涉及的准营准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许可业务变更、市场主体注销等归集梳理为26个主题557个事项,绘制形成法人全生命周期树。通过对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事项的梳理,能清晰掌握生命周期树各阶段事项的关联性,进一步理清了事项、部门、申请材料及时间顺序之间的逻辑关系,促进了事项整合、材料缩减、流程再造、时限压缩,提高了政务服务便利化。

政务服务“楼小二”

西安国际港务区按照“将楼宇服务做到极致,就是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的直接体现”的思路,根据企业聚集区的实际需求,将政务服务直接延伸到企业楼宇,设立服务点,可直接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78个事项,可帮办代办工商、公积金、规划、建设、环保等28个区级部门500余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企业办事“足不出楼”。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