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CMF报告: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多管齐下推动复苏

2021-05-20 16:31 中国发展网
宏观经济 CPI PPI 外贸进出口

摘要:2021 年 1 至 4 月份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增长势头,进出口总值达 11.62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8.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从数据来看,外贸领域出现新兴市场开拓取得成 效、贸易方式持续变迁、外贸主体不断壮大等特点。

中国发展网讯  5月19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1年5月)(总第47期),本期论坛聚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多管齐下推动复苏”,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王孝松代表论坛发布分析报告。

报告介绍,2021 年 4 月,随着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我国生产需求 持续稳定增长,宏观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工业生产保持较高增速,九成以上 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2021 年 1 至 4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同比增长 19.9%,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8.0%。另一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延 续恢复态势,线上消费等新兴消费势头良好。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商品房销 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以及房企本年到位资金增速等指标来看,房地产行业持续 恢复,基本保持健康增长态势。

2021 年 4 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良好,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恢复, 我国的价格指数呈现出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 降 0.3%,降幅比上月收窄 0.2 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 2.4%,影响 CPI 下 降约 0.45 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 CPI 环比上涨 0.3%。

4 月当月,国内工业生产稳定恢复,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上涨。4 月 PPI 环比上涨 0.9%,涨幅比上月回 落 0.7 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1.2%,涨幅回落 0.8 个百分点;生活 资料价格上涨 0.1%,回落 0.1 个百分点。PPI 环比涨幅回落主要受石油和有色金 属行业价格涨幅回落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下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 涨幅回落或转降。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持续阻碍了世界贸易的正常发展,在我国政府全面推行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的背景下,2021 年 1 至 4 月份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增长势头,进出口总值达 11.62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8.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从数据来看,外贸领域出现新兴市场开拓取得成 效、贸易方式持续变迁、外贸主体不断壮大等特点。

外贸是月度经济数据的一大亮点。王孝松分析,无论以人民币计价还是以美元计价,4月进出口延续强劲增长态势,而由于进口增长速度快于出口,使得顺差有所收窄。从结构来看,前4个月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91%体现出一些趋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1.9%,还有一些传统出口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也在上升,这说明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一些国家对生活品需求开始恢复。可以想见,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之后很多传统产品出口还有更大机会。而从进口方面,可以看出经济全面复苏,也能看出贸易伙伴在防控疫情成功后也开始恢复了生产和出口。 

然而,随着疫情在部分国家的蔓延和持续,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随着海外生产的恢复,部分订单也存在从中国回流的可能。但由于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速度整体慢于发达国家,订单从中国流出不会一蹴而就,海外仍对中国制造有较大的需求,因此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仍将具有一定的韧性。

2021 年 4 月,我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持 续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 PMI 产出 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 51.1%,比上月回落 0.8 个 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4.9%,比上月回落 1.4 个百分点,其中建筑 业和服务业分别为 59.4%和 54.4%,分别低于上个月 3.9 和 0.8 个百分点;综合 PMI 产出指数为 53.8%,低于上月 1.5 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进中有缓。

2021 年 5 月 11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根据本次普查数据,我国人口发展呈现新特点,对宏观经济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从人口 数量来看,近 10 年间,中国总人口数增长速度延续放缓势头,总人口趋于零增 长甚至负增长的基本面将会深刻影响劳动力供给和内需。从人口结构来看,人口 出生率逐年下降,人口老龄化水平不断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迫切性不断凸显。从人口素质来看,近 10 年间中国人口教育水平出现新的较大幅度跨越,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我国人口发展进入了深度转型期,如何在新发展理念引导下构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人口发展格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

鉴于上述分析,报告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面对复杂的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各界需要多管齐下,推动经济持续复苏。首先,国家要从全局高度进行经济领域的战略布局。把坚持扩大内需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以“内循环”支撑“外循环”,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坚持创新,力争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根本性突破,还要从战略高度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第二,政府要进一步推进宏观经济政策的科学性和持续性。中国经济在遭受疫情冲击之后迅速复苏,得益于防控疫情的成功和政府大力度的经济支持政策。未来政府在防范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引致的过度杠杆行为、房地产过热等问题的同时,需要保持经济政策决策的科学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保持政策的持续性,谨慎实施政策转型,还要加强各类政策之间的协同性并保持一定的调整弹性。

第三,中国各界未来要努力提升开放格局。对外开放领域最核心的内容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各界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加快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在投资领域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协同发展,并且重视研发、推动创新,为贸易伙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