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贵州:明确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022-04-14 15: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加大内拓外输力度,保持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等内容。

本报讯  记者吴承坤报道  近日,贵州省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贵州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主要目标是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

《实施意见》提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4156.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确保产量只增不减,确保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供给安全。要重点抓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力争全省粮食、油菜籽平均单产分别比上年提升2%以上、3%以上。加快提高食用植物油产能,实施以粮油轮作为主的耕地轮作模式,确保油菜种植面积750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完成大豆播种面积347.6万亩。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试点探索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最大限度向种粮主体倾斜。

《实施意见》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好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等各项政策举措,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抓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拓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以及安全饮水保障成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效益。

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加大内拓外输力度,保持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等内容。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