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

2021-08-30 14:54 中国发展网
山西 区域融合发展

摘要:7月2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十四五”时期阶段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崔志强报道 8月24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

7月2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十四五”时期阶段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到2025年,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瓶颈基本消除,产业合作更加紧密,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能源合作长效机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文化旅游合作日益加深,人才交流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全面形成,与长三角、大湾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基本形成。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介绍:“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对接并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进行深度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具体来看,2018-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区域共有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426个,占这一时间段签约项目总数的36%;计划投资额32666亿元,占计划投资额总数的54.8%;开工项目2288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31.7%。2020年,该省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项目个数534个,占山西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项目数的41.7%;计划投资额5334.5亿元,占山西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投资额的51.6%。山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已经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区域产业转移的集聚地。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刚介绍: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完成了《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立足于解决山西省开展区域合作在合作机制、创新能力、省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作为融合发展的重点区域,明确了1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规划》的实施,将对山西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规划》中提出加强与沿黄省区交流合作。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处处长朱红涛介绍: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黄河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万平方公里,58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于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贯彻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的“十四五”实施方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专项规划和11市区域规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1+N+X”规划和政策体系;二是强化“四水四定”落细落实,统筹推进“五水综改”,严格控制缺水地区、水资源敏感区域用水强度,全面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三是强化生态修复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深入开展汾河、沁河、涑水河等黄河支流综合治理;四是强化环境污染“3+1”综合治理,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突出城乡生活污染系统治理;五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实施,重点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系统治理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具有标志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切实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六是强化与沿黄省区协同合作,协调推进水资源保护与污染防治,加快形成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联合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科研技术攻关,努力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更多领域破题,与沿黄省区一道,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