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恩施:摸民情 听民意 做好乡村贴心“水管家”

2021-09-24 12:03 中国发展网
恩施市 湖北

摘要:陈卓是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崔家坝镇水利管理站站长,2016年初便担负起全镇的供水工作。因为工作认真细致、耐心负责,短短几年,陈卓成了群众口中的“水管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陈管家”“活接头”。

“陈管家,我家没水了,能否帮忙看一下。”9月17日一大早,刚吃完早饭的陈卓就接到群众电话,收拾好工具,他匆匆出门开始一天的忙碌。

陈卓是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崔家坝镇水利管理站站长,2016年初便担负起全镇的供水工作。因为工作认真细致、耐心负责,短短几年,陈卓成了群众口中的“水管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陈管家”“活接头”。

“家里供水出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分分钟就给办妥。”居民们一提到陈卓,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但崔家坝镇海拔跨度大,辖区内既有海拔400多米的低山,也有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地形复杂,为安全饮水全覆盖造成了很多困难。

“走到鸦鹊水,真是见了鬼,吃口苞谷饭,没得漱口水。”初到崔家坝,这样的顺口溜广为流传,陈卓不免感到心酸。

由于没有稳定水源,多年来,鸦鹊水村村民一直喝着岩窝窝里的水。方圆1公里内,大大小小的“岩窝水塘”有40多个,但仍是看天吃水、水质浑浊。

听水响、看水流、吃水贵如油。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一直是鸦鹊水村群众的期盼,也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心愿,陈卓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群众吃上清澈干净的自来水!

说干就干,陈卓一户户走访摸民情、听民意,多次找到村里的老人,了解自然环境和山形地势。

“必须有能供应群众日常用水的新水源。”在陈卓看来,找到水源是第一保障。

“陈站长能吃苦,听到哪里有水,就带我们往哪里找,本来不是路的都被走成了路。”跟随陈卓一起找水的队员谭森林说,尽管有熟悉山形的村民热心领路,他们也时常一进山就是五六个小时。

一座座山尖,一条条崎岖的小路,鸦鹊水附近的山上遍是找水队伍的脚印。

终于,2018年8月,在距鸦鹊水村3公里外的茅田坪村野猪坝,找水队伍找到一股碗口粗的地下水。

“老百姓有水喝了!”陈卓兴奋不已,迅速向上级报告。

经过修建水源点水池、安装管道等艰苦施工,一条水管引来汩汩清泉,流进了村民家里,也甜在了他们心里。

2019年4月7日,鸦鹊水村尖龙坪组岩上的30户人家,点燃鞭炮庆祝自来水通水,纷纷在水池前合影留念。

虽然解决了鸦鹊水村饮水问题,但其他村的缺水难题同样迫在眉睫。

陈卓一行又重新上阵,到香炉坝村郭家坡动员村民参加自修自建,掘机施工、安装管道,解决10户40余人的饮水难题。

铺子房村原本是用水困难村,村民只能使用屋顶的季节性雨水,陈卓走访了解村情后上报项目计划,铺设主管道30公里、支管道近100公里让自来水直接入户,给全村750户左右村民带来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如今,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饮水工程完成规划改造,崔家坝镇的村民已和吃水难正式告别,但“水管家”陈卓的管水精神还将继续发扬,“要让老百姓喝上水、喝好水,水管延伸到的地方,就有我们崔坝水利人的身影。”(廖亮  赵映雪 张祖芬)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