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报告“出炉”

2020-10-20 09: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摘要:林念修指出,该报告的出版第一次系统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实践,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标杆城市和重点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第一次集中呈现了各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季晓莉报道  10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作主旨讲话,北京、上海、厦门、深圳、沈阳、南京、广州、成都、衢州、银川等10个城市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参与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特别是以评价引领改革创新的经验和感悟,并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扎实推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于近日公开出版。这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2019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与亮点和2020年前景展望,客观反映了参评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改进过程、提升历程,集中呈现了各重点领域的最佳实践、改革方案和路线图。《报告》绘制了1000余张解释图表,梳理了优化营商环境各领域240余份政策文件和210余项改革亮点,汇聚了18个重点领域70个典型案例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探索形成的原创性、差异化实践成果。成果有利于充分发挥标杆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并复制推广,全面提升我国的营商便利度。

会议强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发布,既是对前一阶段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总结回顾,同时也鞭策各地区、各部门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我国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仍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林念修指出,该报告的出版第一次系统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实践,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标杆城市和重点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第一次集中呈现了各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做法有四点。

一是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限制多、门槛高、审批繁等问题,坚持化繁就简、打通梗阻,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流程,清理简并多部门、多层级实施的重复审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模式。

二是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管出公平正义。加快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有效做法,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持续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服出便利实惠。聚焦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坚持惠企利民、便捷高效,持续推出便利化举措。

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价引导,激发改革动力。聚焦不同地区、不同领域营商便利度存在差异等问题,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持续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全国统一标准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建设。

“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够促进交流互鉴、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工作合力,推动更多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并复制推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林念修强调。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