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管局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21-03-03 10: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兰州西固区

摘要: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方面的科普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观念。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稽查局局长吴佩君、局餐饮办马新华、李树忠检查兰州悦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稽查局局长吴佩君、局餐饮办马新华、李树忠检查兰州悦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安琪 记者 | 王斌  曲静怡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全覆盖地对餐饮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检查,有效提升辖区食品质量安全,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开展兰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广泛宣传,促进食品安全意识提升

据了解,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方面的科普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观念。

2020年以来,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开办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常见添加剂的使用与识别方法、食物中毒的预防与应急处理常识。在宣传过程中居民踊跃参与各项活动内容,累积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开展便民检测96批次;邀请街道及乡镇居民参加“你点单、我抽检”活动,开展快检进市场、进学校、进农村等形式多样的快速检测活动,分别在顶好菜市场、十一街菜市场、张家台村委会、达川镇中心市场开展4次便民服务检测,共计检测68批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90人次,并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营造了全民关注、人人参与、全社会共同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为食品安全监管创造了更好的舆论环境。

突出重点,促进监管力度提升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抓好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加大抽检力度与频次,加强结果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促进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春节及西固灯会期间,针对西固区餐饮消费特点,以预定单位等为重点对象,开展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突出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及健康证明持证情况、餐饮具消毒保洁情况、环境卫生、冷菜专间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状况、有无交叉污染风险等重点检查内容,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要求餐饮单位全面应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落实申报备案、规范留样、从业人员个人防护、食品原料购进、存储,餐饮具洗消保洁、电子追溯平台正常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分餐、“文明餐桌”“节约粮食、适度点餐”“光盘行动”等重点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的检查工作,我们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全省餐饮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防控要求,指导餐饮单位做到场所环境消毒、经常性通风工作,从业人员晨、午检工作,保持清洁卫生,落实洗手消毒工作,规范佩戴口罩,并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工作,餐饮单位严格执行进店就餐顾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扫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稽查局局长吴佩君表示。

此外,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采取责任到人、日常巡查和夜间巡查相结合、错时延时执法、重点部位值守等措施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有效防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全员、全力、全覆盖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