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减负在行动|大连普兰店区精准纾困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18:21 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摘要:强化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积极组织推荐区内企业申报智能工厂。同时,根据《大连市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内容,为区内8家企业申请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贴息。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记者从大连市普兰店区科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普兰店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整治涉企违规行为、健全防范化解拖欠账款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企业普遍享受到惠企减负政策的“阳光雨露”,市场主体数量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为大连市“两先驱”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持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做好2022小升规培育库动态监测。经与现有规上企业去重、剔除其他产业后,2022年重点企业共18家。按照《大连市“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使用办法》要求,确认2021年度全区小升规企业名单共计15家。联合大连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对区内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及拟培育企业展开一对一服务。2022年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专精特新产品(技术)13个。

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强化企业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利用“规上企业工作群”与工业企业深入常态化联系、收集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履行服务企业职能,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力度解决工业企业、公益性事业单位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已为31家企事业单位办理不动产权证187本,涉及建筑面积41.78万平方米,可融资9.4亿元。持续优化网络备案环节,通过走访企业,讲解技改方面政策,对智能化改造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为企业宣讲智能化专项资金政策,鼓励企业进行高质量生产线智能改造。2022年共完成技改备案5个,计划总投资1.98亿元。

强化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积极组织推荐区内企业申报智能工厂。同时,根据《大连市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内容,为区内8家企业申请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贴息。

多措并举助推企业上市。2022年8月,为引导民营企业转变旧的发展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助推普兰店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成立普兰店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区科工信局聚焦企业所需,以“妈妈式”服务理念,加大企业走访力度,以务实的服务举措完善企业上市服务工作,推动更多后备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打造普兰店区工业创新发展新引擎。

推动两化融合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区5G基站总数566个。5G网络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农村区域覆盖率达50%。移动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区内龙头及优势企业两化深度融合不断深入,尤其在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方面经验做法已形成标杆,充分发挥出辐射带动作用。大杨集团信息化定制系统平台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有效融合,实现了生产管理、智能吊挂、智能仓储的数据实时交互,极大提升了订单处理率和生产效率;鑫玉龙辽参产业“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现海洋牧场的监测平台已经建设完毕,养殖物联网、辽参产业大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要求,大一互、华亿电力电器、巅峰输送带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认证,并获得2022 年辽宁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同时,在规上企业中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扩大参评企业数量,加快推进全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

科创主体总量不断扩大。2022年,共推荐3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首次认定17家,重新认定13家,同比去年增长了76%。同时,全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组织大连嘉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辽宁省瞪羚企业,华柏科电气(大连)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辽宁省雏鹰企业。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管理。2022年,全区共有35家企业申请研发后补助项目,涉及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经费数额26683.03万元。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八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共10户企业参赛,中睿(大连)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环氧防腐粉末液体涂料”项目获得新能源新材料初创组第四名,富地重工的“智能机器人改变产品规格的制管生产线”项目获得高端装备成长组第五名。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