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麻城:宣传湖北旅游 乡土诗人创作《湖北我家乡》歌词

2021-09-24 15:45 中国发展网
湖北麻城 湖北旅游

摘要:“创作一首既能推介湖北特色旅游资源,又饱含湖北情怀的音乐作品,从而表达湖北人民的共同心声,盛情邀请各地朋友来湖北旅游观光。”今年8月中旬,熊明修花了十余天时间,创作《湖北我家乡》歌词并反复进行修改。

“湖北山叠翠,湖北湖荡漾。湖北樱花美,湖北稻花香。湖北诗天地,湖北画长廊。极目楚天舒,湖北我家乡!”,9月23日,一首宣传湖北旅游的歌曲《湖北我家乡》顺利完成创作,这是麻城“乡土诗人”熊明修和北京著名的女作曲家彭小红联袂创作的。

“创作一首既能推介湖北特色旅游资源,又饱含湖北情怀的音乐作品,从而表达湖北人民的共同心声,盛情邀请各地朋友来湖北旅游观光。”今年8月中旬,熊明修花了十余天时间,创作《湖北我家乡》歌词并反复进行修改。

这首歌词以宣传湖北旅游为主题,以灵秀湖北的人文风光为创作素材,以楚文化和三峡风景作铺垫,表达出对湖北家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同时,歌曲能引起家乡人的共鸣,也能勾起外地朋友对湖北美景的憧憬。作品力求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轻松活泼的节奏和情调,写出湖北这一既让世人瞩目、又实实在在的况景,引起广大听众的共鸣。

女作曲家彭小红看了《湖北我家乡》歌词后,自愿为熊明修谱曲,意在对湖北旅游的宣传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湖北音乐界、湖北歌手能积极推荐和选唱这首歌曲,让《湖北我家乡》唱响湖北,唱响中国,唱响全世界。

作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音著协会会员,熊明修年近七十高龄,仍笔耕不辍。他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了一千余首诗歌,仅人民日报大地文学副刊发表诗歌40余首,成为全国之最,还公开出版诗集五部。除了写诗,熊明修还先后在《词刊》《歌曲》《儿童歌曲》《青年歌声》等音乐刊物发表歌词和歌曲300余首,是湖北省在《词刊》《歌曲》国家级刊物发表音乐作品最多的作者之一,发表过《湖北好家园》《走遍天下看湖北》《江水无声》等歌唱湖北的歌词作品。他有多首歌词和歌曲在全国获奖,曾获《人民日报》诗歌创作奖和《人民文学》诗歌征文奖和全国十大村歌金奖、中国音协晨钟奖、河南省征歌银奖、广州茶协征歌二等奖等。歌曲《故乡在他乡》在央视多个频道播放;央视播出的《天仙配》《红军东征》等多部电视剧选用他创作的歌词。(廖亮 万永庄 朱光波)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